余在岁、许志才同志在滁州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转发学习)

文章作者:文学院时间:2011-05-12浏览:140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党办〔2011〕15号

 



关于印发余在岁、许志才同志在滁州学院实践教学体系

建设推进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系(部)、各部门:

 

现将院党委书记余在岁同志,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志才同志《在滁州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在滁州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余在岁

2011525

 

同志们:

根据院党委、行政201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确定今年为我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由我院担任今年轮值主席的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也将今年确定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目的都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为此,院党委、行政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试行办法》等文件,刚才程院长就我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进行了全面部署,我表示完全赞同。三个系的同志也就实践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他系也都在实践教学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下面,我就切实抓好“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再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一,实践教学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

伴随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社会的发展,社会对各层次的应用型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尤其是对本科层次的应用型人才需求更加迫切。用人单位要求人才“学习能力强、上手快、后劲足”;社会希望人才“综合素质高、实际操作能力强,有创新能力”;学生自己则希望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能够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就业竞争力和发展后劲。这些高素质应用型能力如何培养?实践教学是必由之路。教育部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指出:“知识来源于实践,能力来自于实践,素质更需要在实践中养成;各种实践教学环节对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尤其重要;实践对于大学生成长至为关键。”这段话集中概括了实践教学对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性。

我院是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高素质本科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与高职院校和研究型大学培养的应用型人才是有区别的。高职院校强调对学生的岗位技能培养,研究型大学强调对学生的高端研发能力培养,而我们这类应用型本科院校对学生的培养,则强调以“能力”为主线,以“应用”为核心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抓好理论教学,打好基础,更为重要的是抓好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开拓创新精神、团队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之具有较强的知识应用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

第二,实践教学是本科教学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

实践教学在本科教学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018月,教育部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中指出:“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作用。高等学校要重视本科教学的实践环节。”20051月,教育部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再一次明确指出:“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高等学校要强化实践育人的意识,区别不同学科对实践教学的要求,合理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20071月,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又一次要求:“高度重视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要大力加强实验、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特别要加强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重要环节。”这三个文件,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从“要重视”到“大力加强”再到“高度重视”,体现出教育部对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形势下工作重点的转移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着力点,也体现出教育部对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的高度关注。对高校实践教学的要求也越来越具体,从对实践教学的一般号召、重视加强,到提出要保障实践教学的时间和效果、不得降低要求,再到对实践教学具体的学分、学时规定,要求越来越明确,内容越来越具体。在即将下发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标准(主要针对新建本科院校)中,把实践教学和实验、实训场所建设都纳入20项二级指标之列,其中要求实验开出率要达到大纲要求的90%以上,并要求有一定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要与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开展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要与生产和社会实际相结合,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要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对实践教学要有时间、经费、指导教师作保证。

我院是一所由师范专科学校升格的本科院校。虽然目前已经实现了多科性、区域性、应用型的转型发展,但总体来说,本科办学的时间还不长、经验还不足,对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实践教学的现状还不能完全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实践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可以说,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是目前我院教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必须将其作为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

第三,实践教学是加强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器。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应用型高校的主要任务,但应用型高校也承担着科学研究的功能,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是高校发展的必然趋势。应用型高校的科学研究不是以理论创新为主,而是以技术及其应用创新为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联系最紧密,应用功能最强。要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资源综合利用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大滁城”建设等重大课题和难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资源和教育资源的优势,与地方开展多层次的人才交流和人才培训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以各种途径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为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服务。为地方服务,就要了解地方、研究地方,最重要、最便捷的途径就是实践教学。通过开展实践教学,组织师生深入生产一线,发现技术难题,寻找科研课题,搭建科研平台,取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迫切需要的科研成果。作为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也只有在服务地方中才能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

二、大力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关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程院长已经作了全面阐述,院党委、行政也专门下发了文件,我这里再着重强调几点:

第一,建立健全实践教学体系

一是要按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和针对性、实用性、整体优化的原则,建立健全实践教学体系。要结合各个专业的特点,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实践教学部分进行优化构建,以形成一个目的明确、层次分明,具有连续性、系统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与理论课程结合成一个完整的整体。二是要重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信息反馈,以此优化实践教学课程设置。三是要重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与协调发展,在培养学生基本实践技能、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主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勤业、精业、敬业为主体的职业道德教育贯穿其中。四是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专业实践教学大纲,与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合作编写出版更多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际需要的专业实践教学教材,打通实践教学与理论课和社会需要的通道,增强实践教学的实效性。

第二,建设一支“双能型”师资队伍

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理念先进、能力较强、经验丰富、勇于创新,既能从事理论教学、又能从事实践教学的“双能型”师资队伍,是保证实践教学顺利实施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关键。“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一靠培养,二靠引进,三靠外聘。在近年来的人才引进工作中,我院开始重视引进“双能型”人才,坚持向急需的应用型师资引进倾斜。在培养、外聘方面,学校出台了《加强教师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暂行办法》、《关于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外聘兼职教师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程序,明确了责任,强化了管理,增强了效果。各系(部)可通过安排年轻教师进实验室担任兼职实验员,加入教学团队、科研团队担任老教师的助教,到企业经受锻炼,参加岗位技能培训取得上岗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等措施,帮助年轻教师不断提高与积累教学所需要的职业技能、专业实践技术和实践经验。同时可通过聘请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作为兼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担任实践课程教学或讲座,建立一支稳定的校外实践指导教师队伍。“双能型”教师不足是目前制约我院实践教学任务落实和实践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各系(部)要认真学习、研究学校出台的“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等相关文件,最大限度地用好有关政策,大力推进“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

第三,建设好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一是要努力拓展专业实验室的功能,力求多样化、开放性,并与实践教学、实习基地结合,提高实验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率。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实验室的建设,通过校企联合,引进企业环境,搭建仿真企业平台,营造真实或仿真的职业活动氛围,帮助学生提高职业能力。二是校内的工程实训中心、艺术实训中心等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要与生产实际接轨,努力推动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的结合。要探索校企共建校内实践基地的机制,引入更多的企业元素,解决专业综合实践训练向生产实际的转化与延伸,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三是根据不同的实习实训教学任务,建设一批稳定的用于教学实践、毕业实习及就业见习的校外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真实生产环境的实习实训条件、产学研合作的实践场所,实现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对接。

第四,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

要做到“六个结合”:一是与实施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相结合。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是利用暑假期间安排小学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教学模式,我院从今年起施行。这是一项重要的教育教学改革,可以较好地解决传统“二学期制”难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综合实践不足的问题。二是与产学研活动相结合。就是利用课余时间,学生在老师的带领、指导下,直接参与到产学研合作的项目当中来,一方面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另一方面较好地解决了人力和时间问题,加快项目的完成和成果的呈现,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三是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社会实践活动是我院的一个特色和亮点,升本以来连续五年(共13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吻合度很高、范围很广、路径很多,可发挥学生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分类指导,积极参与管理咨询服务、社会调查、技术推广、产品开发、新型技术研究、科技活动、文艺演出等“三下乡”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四是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数学建模、“挑战杯”、电子竞赛、创新设计等形式多样的课外科技活动,强化学生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和指导,继续做好大学生科研立项工作,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研究、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五是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文体竞赛、文艺创作等活动,锻炼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拓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六是与就业创业相结合。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转变学生的就业创业观念,通过举办模拟招聘、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就业创业体验。积极开拓校外毕业生就业基地、创业实践基地,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自我创业能力。要探索具有特色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创业教育的开展和创业实践取得成效。

三、切实加强领导,深入扎实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第一,进一步理顺体制,健全实践教学管理运行机制。

学校建立党政统一领导、部门组织协调、系(部)具体实施、师生广泛参与、校内校外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学校和各系(部)分别成立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校、系两级管理体制,切实加强对实践教学工作的领导。教务处是实践教学的宏观管理部门,负责全校实践教学的总体规划、运行管理和质量监控。

第二,进一步加强监管,完善实践教学考核评价办法。

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加强过程管理,抓好实践教学各环节的准备、初期安排、中期检查、成绩评定和工作总结等环节。积极开展不同阶段、不同性质、不同目标要求的各类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标准、考核评价方法的研究,完善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实践教学考核、评价与激励的长效机制。将实践教学工作成效作为专业建设投入和招生的重要依据,并与系(部)和部门的年度考核奖惩、个人职称职务晋升等挂钩。

第三,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实践教学目标责任制。

学校党委、行政把加强实践教学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长期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实践教学工作的重大事项。相关职能部门、各系(部)、各实践教学基地要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实践教学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全力做好实践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实践教学质量与效果。

同志们: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高教强省”战略的实施,为高校发展带来新一轮重要机遇。我们要把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把以实践教学为主导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把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为建设具有较强办学实力、较高办学质量、鲜明办学特色的多科性、区域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 

 

在滁州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许志才

2011525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滁州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动员大会,这是今年继全校人才工作会议、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三届年会后,学校举行的又一次全校性的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全校教职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积极参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各项活动,为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刚才党委委员、副院长程曦同志代表学校,摘要报告了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意见,并部署学校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工作,国土信息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音乐系分别就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探索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等方面工作作了交流,党委书记余在岁同志根据自己在高校多年工作的经验,作了深刻的具有很强指导意义的重要讲话。下面,我就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如下要求。

一、认真学习党委文件和党委书记余在岁同志的重要讲话

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意见,全面就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基本原则、主要措施和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这些指导性意见,几经修改,党委认真研究后,决定印发的,是今年全校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的纲领性文件,大家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委书记余在岁同志的重要讲话,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给大家提出了大力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并就如何切实加强领导,深入扎实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委书记余在岁同志的讲话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操作指导意义。特别是,他所提出的关于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的“六个结合”,曾经在全省相关会议上报告过,得到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这个学期后面几周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主要以学习党委的文件和党委书记余在岁同志的重要讲话为主,而且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结合本系(部)所办专业的实际、结合每位老师所讲授课程的实际、结合每位老师所直面学生的实际等方面,贯彻、落实、执行。

二、进一步开展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

党委书记余在岁同志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体系”二字,指出实践教学体系具有连续性、系统性。大家要就什么是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有哪些环节、实践教学体系是怎么构成的等方面,开展深入的研究。只有理论上清晰了,才能指导我们的具体行动。我在这里与大家交流一下我对实践教学体系的认识。总体可以说是三个层次,也可以是八个模块。

(一)三个层次一是基础层。针对低年级学生,开设验证性、演示性、观摩性实验,进行专业认识实习专业调查报告、专业综述研究、单项技能竞赛、青年志愿者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等基础实践环节,让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个初步了解,建立起行业职业方面的概念,增强职业意识与基本操作技能。二是综合层针对二、三年级的学生知识背景,通过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应用性实验、课程实习、生产实习、专业见习、文体艺术鉴赏、教学试讲、三下乡活动等综合层面的实践环节,着手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意识,养成科学、规范的研究习惯与方法。三是提高创新层。针对高年级学生,通过开放性实验、学生独立科技立项实验、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实验、教育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全国性学科竞赛、社会交往、心理磨练、教学设计、媒体制作、顶岗实习、社会调查等提高创新层面的实践环节,着重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独立工作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八个模块一是素质拓展模块,包括思政课实践、军事训练、体育训练、社会实践、社会调查、艺术创作等环节。二是基础技能模块,包括公共基础实验、学科基础实验、外语听说读写、计算机基础训练等环节。三是专业实验教学模块,包括实验教学中的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并整合为一套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四是专业综合能力模块,包括课程设计、集中专业综合实验、科技学术报告等环节。五是行业技术训练模块,包括工艺技术操作训练、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等环节。六是综合实习模块,由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三个实践层次构成。七是科研训练模块,包括课程论文(设计、创作)、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八是科技创新模块,包括学生科研立项、开放实验项目、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等)等环节。

这些环节,环环相扣,层层相连,块块关联,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正如党委书记余在岁同志讲话描述的那样,形成一个目的明确、层次分明,具有连续性、系统性的体系,很复杂,大家要认真研究。

三、深入查找目前我院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初步归纳有以下几点不足:

1、重理论教学、轻实践教学的现象仍然存在。比如:实践教师进校的待遇低于理论教师的待遇,一些教师只能上理论课、不会或不愿意上实验课,造成实验指导人员结构不合理。

2、学校投入实践教学的经费远远不能保证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如:老牌本科工科专业年生均300元实习实验经费,我校学生实习费用比较少,造成有的专业学生外出实习困难。

3、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少,开放性实验更少。

4、与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开展实习实训、时间、经费保障都有待提高。

5、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比例达不到教学评估中50%的要求等。

6、仪器设备利用率有待提高,资源共享不理想,我校仪器设备值9300万元,生均设备值在全省应用型本科院校最高,但怎么利用,有的大型仪器设备只是一两个教师使用,且效果几年没有见到。

7、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脱节的现象仍然存在。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是相互关联,相互支持的,大家不能把他们对立起来。

找出这么多问题不怕,说明我们有信心解决这些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那实践教学就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今天是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动员大会,也是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的一项重要活动,希望通过大讨论,大家真正把问题找出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行政的意志上来,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

四、扎实开展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

要按照学校行政关于开展“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按照党委委员、副院长程曦同志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活动年活动,目标,要像06年开展的教学工作规范年活动、07年开展的学风建设年活动、08年开展的科技工作推进年活动那样,取得标志性的成果。各个系(部)要专门认真研究实践教学领导的体制和机制,积极改革实践教学的模式和教学方法,着力培养“双能型”师资队伍,努力建设实验实训场所,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强、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每位教师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积极参与实践教学,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努力工作。

 

 

 

主题词: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 余在岁 许志才 讲话 通知


 
主办单位:院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1年05月27日

                                印数:5

 

 

终审人:裘新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