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第一届古体诗创作与教学研讨会召开

文章作者:郑孙彦时间:2016-04-13浏览:261

 

安徽省高校第一届古体诗创作与教学研讨会召开

记者:郑孙彦 摄影:郑孙彦

      来源:安徽大学文学院团学新闻中心

 

49上午8:30,由安徽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安徽省高校第一届古体诗创作与教学研讨会于人文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兴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彭国忠、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教授王树森、上海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定广、文学院院长吴怀东、安徽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王丁凡、教务处副处长张洪、文学院副院长刘飞、王泽庆等46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王泽庆副院长对各位专家进行了介绍并欢迎他们的到来。接着,吴怀东院长追溯了安徽大学文学院的历史,介绍了目前的学科状况,分析了古代文学教育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古代文学正处于转型阶段,既存在机遇也面临挑战,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本次会议旨在与在座的各位专家共同探索适合古体诗创作与教学发展的正确道路。最后,他以《兰亭集序》为喻,对此次研讨会寄予了美好祝愿。

接着,教务处副处长张洪从安徽大学教学综合改革方面出发,简要说明了四点基本思路:“第一,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做到专业素养与通史教育的双向融合。古诗文的教学,可以和作为通史教育载体的大学语文相结合,发挥其独特功能;第二,在课程改革方面,实行精品视频公开制度,为古诗文教学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三,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分为研究层面与应用层面。在研究层面,需要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在应用层面,要提高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从古诗文中汲取营养,指导现实;第四,古诗文教学需要密切关注其与创新创业的关系。企业管理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建设,古诗文中的文学修养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在国际竞争中发挥本民族的特色。”随后,她以《诗词大会》为例,阐明了激发学生的兴趣在诗词教学中的重要性。

短暂休息之后,安徽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飞主持主题发言。

首先发言的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兴陆。他以“《古诗品读》课的教学体会”为主题,介绍了古诗文教学的课程目标、教学要求与授课方法。“目前,面向全校开展的通史教育旨在激发学生写作旧体诗词的兴趣,鼓励学生创作,增强其对汉语审美特性的理解,从而获得心灵的陶冶和人格的提升;教学要求方面,要注重基础教学,让学生了解平仄、粘对的规律后,再进行模仿和改写;最后,古体诗教学需要创新方式方法。课堂内,教师与学生应立足生活,共同创作;课堂外,可以借助微信等现代传播方式,打破教学的时空限制。”

之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彭国忠围绕“诗词写作与教学”展开论述。他表示,强化学生对诗词特征的感知是教学的第一步。其次,向学生展示优秀诗词作品,能够缩小学生与诗词的时空距离感。同时,他还鼓励学生成立诗社,主张老师带领学生融入自然,通过心灵的沟通体验,做到真正的“无言之教”。最后,他强调了诗词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并主张老师要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作历程和经验教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做到言传身教。

接着,上海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定广着重阐述了大学诗词教育与中学教育的区别。“与文字符号式、知识片段化的中学教学方式不同的是,大学更加注重诗词的审美教育。任课教师需要从立意、情感、构思和语言等方面引导学生领悟与理解诗词,学会辨别诗词的优劣。”谈到这里,他特别提到了上海师范大学的教学方法,“我们先让学生鉴赏自己的作品,再进行互相评判,在锻炼中提高辨别诗词的能力。最后,隐去古代著名诗人的名字,让学生通过文本分辨诗文的优劣。这种做法,有利于打破学生的惯性思维,培养他们自主思考、勇于质疑的精神。”

随后,巢湖学院发展规划处教授徐礼节简要介绍了巢湖学院文学院的概况,并就古诗文教学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学校管理层面要加强对古诗文教学的重视;其次,大学语文古诗文教学的目标是提升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在教学内容方面需要减负,从而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另外,文章篇目的选择需要结合学生自身的水平,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后,要合理利用多媒体,将诗词教学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紧接着,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裘新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要将古诗文教育与爱国主义德育相结合,改善高校育人环境,培养校园文化,推动教学改革,发挥高校的影响力,将古诗文教学推广到中小学以及整个社会。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应中随后说明了诗词创作的规范与优势:“诗词写作需要掌握古代汉语的特点,熟识古代汉语的四声,掌握音韵美感,通读古代诗文和文言典籍。创作过程中,有利于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塑造简洁凝练的文风。同时,也能提升学生的人生境界,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

接着,安徽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睿就诗词本身,进行了慷慨激昂的论述。她表示,诗词的情感,在于声而不在于意,并以杜甫的《春夜喜雨》、曾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李白的《蜀道难》为例具体阐述了四声表达的情感。同时,她还提出,诗词的未来在于激发青年的热爱。对诗词兴趣的培养,应将欣赏与创作相结合,让学生在具体实践中体悟诗词的魅力。最后,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鲍恒、丁放就“诗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11:30,安徽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飞为上半场研讨会作结。

下午2:30,古体诗创作与教学经验交流会继续进行,安徽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耿传友担任主持。

合肥工业大学代表介绍了学校古体诗教学概况,提出了在工科大学开展古诗文教学的问题与不足;巢湖学院代表阐述了文学理论与古代文学教学的关系,表明在创作的同时,还应注重理论知识的积累;安徽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代表提出要注重诗文之变,明辨文体特征;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代表分析了当下诗词创作存在的问题:作者缺乏生活体验,不懂平仄押韵。并表示要正确处理创作与修改的关系,将主要精力放于作品的修改方面;阜阳师范学院文学院代表介绍了阜阳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并表示他们将依托重点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合肥学院中文系代表谈及合肥学院中文系与安徽大学文学院的渊源,并对合肥学院中文系诗社的发展和诗集的编订提出了展望;合肥师范学院文学院代表提出,要注重对具体作品的鉴赏,引导学生精读、细读文本;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代表提出:古体诗与现代诗的共通点是诗中蕴含的精神与情感,建议将古体诗创作与当下生活相结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代表表明古典文学的当代复兴需要从教材方面入手,改善版式的编排和内容选择,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最后,安徽大学文学院代表杨小红提出了诗词教学的“九字方针”:“首先要‘灌进去’,即加强诗词曲赋的背诵,定期抽查,为诗词创作打下基础;其次要‘引过来’,打破学生与古体诗的隔阂,将诗词与现实观念相对接,教导学生认识古体诗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从而产生情感的共鸣;最后要‘写出来’,教师应以小组方式组织学生活动,开展教学实践,并将学生作品收集成册。

下午5:00,安徽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睿主持“吟咏唱和”,组织在场代表即兴创作,文学院部分学生也参与了创作。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应中创作《百载诗坛》应和了学术的交锋;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熊言安就此次研讨会即兴创作;阜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郑虹霓作词《玉楼春·丙申清明前二日》与《一剪梅·读朱继明吟长诗集并寄诗词研讨会》,并以黄梅戏的方式吟咏;合肥皖华职业培训学校教授蔡玉作《磬苑雅兴》赞叹磬苑春景;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裘新江为祝贺安徽省高校第一届古体诗创作与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作《天地诗心》。安徽大学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王丹楠、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王者贤和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黄汉也分别请老师鉴赏了各自的诗作。

最后,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方盛良为此次研讨会作结:“如今,古典文学的发展面临困境,高校间互相交流经验,有利于借鉴彼此优秀的教学方法,共同为古典文学的发展寻求出路。”下午6:00,安徽省高校第一届古体诗创作与教学研讨会议圆满结束。

 

终审人:裘新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