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子感受明代滁州人文特征

文章作者:肖寅时间:2017-06-01浏览:382

5月26日,滁州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滁州地情人文研究会副会长张祥林应邀来文学与传媒学院,做题为“龙马风行,心光闪耀”的专题讲座。滁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倪阳、滁州学院文学院院长裘新江与现场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张祥林首先指出,滁州在古代文化史上有两度辉煌,一是北宋庆历年间以欧阳修知滁为代表的文学建树时期,二是以明太祖而享誉“开天首郡”的时期,而正德八年十月至九年四月,著名思想家王阳明在滁督马政之余,在丰山下聚众讲学,留下了被称为“龙马风行,新光闪耀”的珍贵心学遗产。至此几点,张祥林认为滁州人杰地灵,有得天独厚之优势。

张祥林详细阐述了滁州与明太祖朱元璋的历史渊源,从朱元璋生平事迹、战略统领来说明古滁州具有“敕封龙神”的特点,朱元璋本人所重视的沐英、李文忠、苍炎等人也促进了滁州当地的发展。纵观明代,滁州明文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宣扬太祖帝业、丰功伟绩。张祥林继续阐述明代在滁州设立的太仆寺,太仆寺与朝廷和滁州官府联系颇多,官员大多为名儒文豪,在滁州时留下大量诗文、石刻、记事和咏文,此类景物为今人保护修复滁州古遗迹提供参考信息。

终审人:夏斌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