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文艺大讲堂在美丽的蔚园诗意开讲

文章作者:海客时间:2018-06-29浏览:559

    由滁州市文联、滁州学院文学院联合主办的“滁州文艺大讲堂”,6月24日上午在滁州学院会峰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开讲。本次讲堂邀请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博士后、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霍俊明演讲,演讲的题目是《日常之诗的经验与超验》。安徽省作协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滁州市文联副主席徐红、贾鸿彬以及来自滁州市各县市(区)文联主要负责人、诗歌爱好者、滁州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演讲。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裘新江教授主持本次演讲并作了精彩点评。开讲前,裘新江教授还陪同霍俊明等一行嘉宾欣赏了滁州学院美丽的会峰湖,嘉宾们对该校优美的环境赞不绝口,认为这是充满诗意的校园。

    霍教授在讲座中,从新世纪以来中国当下诗歌写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切入,指出当下诗人越来越多呈现出来的是关于日常经验的写作,剖析了日常经验在写作中的具体表现及其局限性(个人、偶然、即时、表层、肤浅、伦理化同质化等),认为当下日常经验产生的时代语境,尤其是新闻化现实对日常经验和接受方式的巨大规约,导致了写作者经验的趋同和贫乏的现状,并结合具体例证分析说明经验、想象力与超验在诗歌中的关系及其重要性,引导诗人在创作中如何获得超验和经验有效平衡的方式。在互动环节,在场听众还就自己关心的诗歌创作问题提问,霍教授一一作了解答。裘新江教授在总结点评中,对霍教授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整场讲座长达2个半小时,却并不枯燥,演讲者讲得生动有激情,听众听得专注有劲;整场讲座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生动的事例,让玄妙的诗歌创作变得易于理解,对诗歌创作中正确认识诗人与常人、超验与经验、感性与理性、质量与数量等关系具有较大的启发性,将更有助于激发皖东地区广大诗歌爱好者创作热情,不断提高自身的创作水平。

    霍俊明,河北丰润人,现任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客座研究员。著有《尴尬的一代》《变动、修辞与想象》《无能的右手》《二十世纪中国新诗理论史》等论著、诗集等十余部,编选《天天诗历》《青春诗会三十年诗选》《中国新诗百年志》等。在《文学评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曾获《诗刊》年度青年理论家奖、《人民文学》《南方文坛》年度批评家表现奖、《南方文坛》《山花》年度评论奖、《星星》年度批评家等。


终审人:裘新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