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汝舟先生诞辰12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滁州学院隆重召开

文章作者:文学院时间:2019-10-27浏览:1453

20191026日,“纪念张汝舟先生诞辰12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滁州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广东、安徽、贵州、江西、新疆等地专家学者、嘉宾8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及相关活动。

据悉,本次研讨会及相关活动,由滁州学院主办,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和皖东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全椒县政协文史委协办。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会长、原滁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倪阳主持开幕式,滁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朝贵教授、滁州市政协副主席查镜波、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孔刘辉教授,以及张汝舟之孙张立楷、贵州大学教授张闻玉先生先后致辞。

滁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朝贵教授致辞

滁州市政协副主席查镜波女士致辞

代表合影留念

郑朝贵校长在致辞中代表校党委行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张汝舟先生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传承张汝舟先生人格精神与学术品格,为我校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注入新的动力。查镜波副主席代表滁州市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以纪念张汝舟活动为契机,更好地推动滁州市地方文化建设。张闻玉教授深情回顾了当年在我校跟随张汝舟先生学习的情景,认为自己取得的学术成绩离不开汝舟师的辛勤栽培。

贵州大学张闻玉教授发言

张汝舟弟子、原贵州省社科院院长蒋南华发表主题演讲

大会发言中,张汝舟弟子、原贵州省社科院院长蒋南华教授等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随后,代表们分四个小组展开热烈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张汝舟先生的学术博大精深,值得挖掘的东西很多,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张汝舟,研究张汝舟,继承和发扬先生的做人为学的精神和品格。文学院裘新江教授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认为,作为纪念张汝舟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本次大会纪念与研讨并重,开得非常成功,较好体现出本次大会“纪念与传承”的会议主题。



当日下午,会议代表一行到滁州学院艺术馆,观览了张汝舟先生生平展,随后又赴张汝舟先生故里全椒县大墅镇南张村开展祭拜、考察等活动。

张汝舟先生是安徽全椒人,生于1899年,1930年毕业于前中央大学,受业于黄侃、王伯沆、吴梅等学术大师,得章黄学派真传,是二十世纪颇具盛名的大学者。张汝舟先生学问精深,在天文历法、声韵学、文学、汉语语法学、佛学、经学等领域均有建树,曾任贵州大学等多所大学教授,尤以天文历法研究在学界影响甚远。1978年,张汝舟先生受聘为安徽师范大学滁州分校(今滁州学院)顾问教授1980年,在滁州师专成功举办“中国古代天文历法讲习班”,在学界一时反响巨大。1982年,张汝舟先生病逝于我校。



(通讯员:孔刘辉)




终审人:周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