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

文章作者:文学院时间:2011-05-12浏览:213

滁 州 学 院 文 件

院行〔2011〕20号

 



关于印发滁州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系(部)、各部门:

现将《滁州学院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滁州学院

二○一一年五月十一日

 

 

滁州学院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

 

为全面深入推进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根据院党委、行政2011年工作要点,特制定《滁州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要任务,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内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完善和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二、主要目标

通过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符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具有我院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培养人才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2011315日—2011531

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全院广大师生员工充分认识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目的和意义,明确开展此项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总结经验,找出存在问题,提出具体建设措施。

1.开展校内外有关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2.院党委、行政出台《滁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

3.召开“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动员会。

4.完善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1年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

5.制(修)订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及我院有关实践教学管理文件。

6.认真领会教育部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精神,对照评估指标中有关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标准,找出差距,提出达标措施,明确完成的时间和要求。

7.提出各系(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总体框架。

(二)组织实施201161日—20111231

结合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工作的开展,努力在实践教学领导体制及管理机制构建、实践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案改革、“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场所建设、实践教学教材建设、实验实训教学考核评价等方面积极探索。

1构建实践教学体系领导体制及管理机制

1开展实践教学体系领导体制及管理机制构建等方面调研进一步探索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实践教学体系管理的体制机制

2结合新一轮滁州学院机构设置调整和第三轮干部聘任,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领导体制及管理机制。

2实践教学模式及计划方案改革。

1总结成熟的实践教学模式及方案并加以推广,进一步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实践教学新模式。

2)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制订专业实习、实训课程教学大纲,完善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大纲,优化实践教学内容,改革践教学方法。

3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同意安徽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批复》(皖教秘高〔201127号)精神,制定《滁州学院关于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办法》,利用暑期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

3.“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

1)开展“双能型”教师素质构成、培养途径等方面研讨

2)进一步落实《滁州学院关于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制订《滁州学院关于加强教师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暂行办法》,使教师队伍中具备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达到一定数量。

3举办实践教学人员业务培训班。采取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实践教学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能满足学校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4进一步配备实践教学人员,健全实验教学队伍,通过改革考核激励机制,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实践教学工作。

4实验实训场所建设。

1)加强调研,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标准。

2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和校内实训中心建设统筹实验室和校内实训中心校、系两级管理,整合与优化实验教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实验设备利用率和实验室服务水平。积极创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

3)重视和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选择10-15个能够满足实践教学目的和要求,能为学生实习提供必需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完善已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其对学生实习实训、科技创新、毕业设计、就业见习以及教师的教学科研、科技开发、实践能力锻炼等综合功能,选择1-2有一定建设基础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培育特色,积极创建省级工程实训中心。重视和加强人文社科类专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4开展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绩效评估

5.实践教学教材建设。

1)根据应用型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要求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需要,开展实践教学目标、内容、方法、规格等方面研讨。

2)根据各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与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合作编写5-10门专业实践教学教材。

6实验教学考核评价研究。

1建立并逐步完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对实践教学监督,力求实践教学效果。

2)积极开展不同阶段、不同性质、不同目标要求的各类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标准、考核评价方法的研究,完善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3)联合企事业单位有关专家,对各专业的实践教学进行评估。进一步开展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示范实习实训基地评选,形成实践教学考核、评价与激励的长效机制。

(三)总结完善201211日—2012115

通过总结、交流、研讨,形成“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果,确定符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具有我院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1.各系(部)、相关部门对“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活动成果。

2分类型、分层次召开经验交流会

3.适时召开以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为主题的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总结各系(或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推广先进经验。

4认真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标准,补缺补差,使实践教学全面达标。

5编辑成果汇编,形成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长效机制

四、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配合、全员参与。全院各系(部)、各部门要统一思想,积极参与到“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中来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系(部)、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的具体要求,细化任务,认真组织本单位“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实施。

(三)狠抓落实,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要抓细节,抓落实。在广泛宣传动员、认真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的同时,严格管理,充分发挥系领导和教研室的作用,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各系(部)要根据自身特点和条件,积极开展研讨,创新活动内容,提高活动的质量,确保活动的实效。

 

 

 

 

主题词: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推进年 活动方案 通知


 
主办单位:教务处 发文日期:2011年05月19日

                                印数:5

终审人:裘新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