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退休教授高星斗著《致当代及后世中华儿女书》出版

文章作者:海客时间:2016-01-04浏览:571

        最近,滁州学院文学院高星斗副教授(退休)与滁州中学已故高级教师许文秀合著的《致当代及后世中华儿女书》一书,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2015年12月)。全书18万字,集中展示了两位作者退休后仍致力于“中华母语及其教育科学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多角度多侧面揭示了中华母语的科学性及其优秀的本质,是对国内全盘西化思潮背景下学界去汉语化倾向的有力回击。 

中华母语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承载着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对内推动着中华民族的不断发展,维系着民族情感,对外促进了世界的文明进步。随着全球化经济文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国际化的日趋频繁和全媒体时代的语言张狂,中华母语再次遭遇到较为严重的危机与困境。这种危机和困境实际上是中国教育、民族文化、语言载体等层面上的多重危机,关系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地位、生存和发展问题,应当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滁州学院原中文系退休教授高星斗与其夫人原滁州中学高级教师许文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关注中华母语教育问题,在《光明日报》连续发表六篇文章,其中两篇被中国社科界最具影响力的文摘刊物《新华文摘》转载,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受到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著名语言学家陈原的高度赞扬,两人后来将成果扩充为五十万字的专著,题作《母语教育与智力开发》由中国展望出版社出版,被学界誉为中华母语教育的开山之作。此后两人一直在母语教育研究领域默默耕耘,哪怕退休后也不放弃,坚持自己的学术理念,维护中华母语尊严。许文秀老师晚年在患癌症的情况下仍然关注着“中华母语及其教育科学化”课题的研究,在病重期间发出《致当代及后世中华儿女书》,为中华民族母语的尊严作最后的呐喊,以期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高老师、许老师晚年不耽享乐、不顾疾病缠身、勇于追求真理的精神,表现出一个当代知识分子较为强烈的正义感与历史使命感。

终审人:裘新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