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华丽大转身,网络教学展现新风采

文章作者:卢晓辉时间:2020-03-02浏览:496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政领导认真学习学校疫情防控文件,精心谋划,广泛动员,扎实推进网络教学工作。文学院教师网络开课积极踊跃,每门课程均建立课程QQ群,做到教师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对学生开展全方位辅导工作。文学院教师结合专业特点,利用多种教学平台及社交媒体,开展多样化网络教学,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力地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线下复课夯实基础。

以下是文学院几位青年教师的网络教学的典型案例。


张琴老师线上教学案例

一、组合多个教学平台,提升教学质量。

在线上教学正式开展之前,张琴老师与同学测试了多种网络教学平台,最终采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延时低,顺畅)、课程QQ群讨论及学习通教学资料上传的组合式教学模式。按照教学时间,张琴老师在腾讯课堂平台上进行直播授课,精讲知识点并同时进行录屏。授课结束后,将录屏视频、教学课件等资源上传至学习通平台,供学生及时回顾复习,并同时发布作业,增加课后考核,从而掌握学情。

二、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营造学习氛围。

张琴老师根据《网络传播学》课程特点,结合疫情期间实时案例,推荐学生阅读资料或者发布话题,让同学课前做好思考准备。在直播授课后,利用QQ群中的群通话功能,学生进行讨论发言,教师作为话题的引导和总结者。这种社群主题讨论,激发学生的在线活跃度和学习参与度,营造线上社群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认识高度,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

 三、聚焦线上教学特点,优化教学方案。  

张琴老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优化教学方案。在第一周直播授课时,张琴老师按照线下教学45分钟一节课的长度,进行知识点的讲解。但通过直播过程中的互动发现,学生后半段的专注力明显下降。在下次课程时,张琴老师适时调整授课内容,将知识点模块化,以15分钟为一段落进行精讲,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收到良好效果。



高尚老师线上教学案例

一、线上教学精心准备

高尚老师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他在正式开课之前便试用各大网络教学平台,并将其使用方法录制成使用说明视频发送给每位学生,使大家熟悉学习平台。针对学生缺少课程学习资料,高尚老师充分利用现各大出版社的电子书、高校慕课、科研数据库资料等优质资源,奠定课程开展良好的基础。

二、社交媒体主唱大戏

基于学生的媒介使用习惯,高尚老师最终选用功能强大腾讯课堂开展线上教学。除常规的课程直播外,高尚老师还利用录频软件进行课程录制,便于学生课后的复习与巩固。高尚老师还将QQWeChat等社交通讯软件作为教学辅助手段,进行课程学习资料的发放、组织主题讨论、随堂测验考核,以及进行一对一的课程答疑。

三、线上学习开放轻松

为避免网络课程学习的单调,高尚老师通过课间的即时互动、“即时签到”、“抢答”、“问卷”、“线上投票”等举措,充分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刺激学生的在线活跃度,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开放式的网络互动也为突破由于教学时间点,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提供了便利。高尚老师的网络课程做到多元、轻松、幽默、交互,深受学生好评。

四、理论与实践共同提升

高尚老师在《新媒体应用能力实训》、《媒介生态学》课程讲授过程中,指导学生关注现实中鲜活案例,记录与思考当下的新闻故事,并以中央媒体在当下疫情中的新闻报道作为学习案例,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及新闻专业的敏感性,做到理论联系实践的结合。


何雯老师线上教学案例

一、精挑细选 用好平台

线上授课,平台是关键。在线上教学正式开展之前,何雯老师发动同事、朋友和家人配合,一起测试腾讯课堂、雨课堂、学习通、QQ群直播等平台,开展网络实操演练,切实模拟网络教学的全过程,最终采用腾讯课堂与QQ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腾讯课堂用于教学时间段直播,功能强大,顺畅延时低,课程QQ群用于直播录屏视频上传、教学课件资料发放、课堂主题讨论以及课后作业布置,利于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二、精心准备 激发学生

何雯老师认为,远程教学对学生自学的要求更高,因此学习资料的准备必须充分。“我想,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为人师者自己有多积极、认真,就能传递给学生们多少信心和力量。”带着这样的热情和责任心,何雯老师把在线课程融入每一次精心准备和师生交流中,将每节课的学习资料打包整理发给学生,并根据《新闻摄影》课程特点,结合疫情期间实时新闻,发给学生多种类型摄影图片以学习和分享,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精准设计 加强互动

线下课堂,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行为、表情,及时调整课程的进程和内容,实时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线上授课的互动显得相对困难。何雯老师根据《新闻摄影》课程特点,寻找大量图片案例教学并在线提问学生,一方面巩固课堂知识点,一方面增强互动,此外,要求学生按照课堂知识点去完成自己的摄影作品,并在课堂上和下课后给学生进行点评,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文学院教师重视网络教学,全心全意做好此项工作:部分教师突破自身知识结构局限,努力学习新知识,转变了数十年教学习惯;有的教师购置全新设备,打造一流教学硬件环境。文学院党政领导鼓励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着重实效,勇于创新,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做好下一步的教学研究与课程建设工作。

(通讯员:夏群山)

终审人:文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