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杰教授应邀参加国内“影像上海与书写中国方法”高端论坛暨学术会议

文章作者:田俊婕、康文妮时间:2021-09-30浏览:566

9月25日,“影像上海与书写中国方法”高端论坛暨第三届中国影视史学年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办,会议由中国高校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联合举办,《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期刊给予学术支持,参会的学者专家主要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我校文学院新闻系博士、教授张文杰提交了论文并受邀参与了这次以视觉文化和媒介文化为背景的影视学术研讨。

 

张文杰教授提交的论文题目是《地缘文化与中国电影美学的当代建构》。在分组讨论会议上,他发言认为:电影观念在历史演进的过程中,不断受到新的技术、美学、文化、民众心态与社会发展进程等方面的影响。接着他从亚洲地缘文化的相互影响,以及东方文化中的诗性美学的共融现象切入,阐释了中国电影崛起的文化语境和电影美学的与众不同,认为当代中国电影美学的建构既要结合当代中国电影人继承传统美学中的写实主义与诗性审美的文化优势,又要善于突破民族传统,适当吸纳和借鉴西方电影思潮与美学理论的优秀成果,才能够使华夏民族的电影作品与西方他者展开对话与共鸣。会议间歇时,张老师与兄弟院校的学者专家沟通交流,就一些影视文化中的热点问题积极向他人借鉴学习,同时也呈现了我校重视学术交流的良好风气。


终审人:周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