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帆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云帆工程

 

 

中文系“云帆工程”策划方案
 
 

 一、工程宗旨

       本着“以学生为本”、“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根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精神和中文系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进旨在全面培养大学生综合人文素质与专业应用技能的“云帆工程”。工程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远的人生志向、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以及广博的文化知识,具备较强的汉语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审美鉴赏能力以及社会交际能力,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与就业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使之能够适应当前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新形势。工程取自李白诗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之立意,意在鼓励学生要树立远大志向、苦练扎实本领、不断提升自我,坚信自己会有扬帆起航、报效祖国、实现理想的那一天。

 二、工程框架

“云帆工程”是围绕中文系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构筑起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人文素养的系统工程。工程有两大部分组成:常规的质量工程和自主的动感工程。“质量工程”为全校统一规定动作,应动员教师积极参与建设,为中文系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基本依托,具体实施方案参照学校有关文件。“动感工程”为系部自主设计的项目,力求课堂之外学生能够“动起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上的主观能动作用,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善于学习、善于创造、博学笃行、文质彬彬的新时代应用型大学生。“动感工程”又可细化为三大工程:诗教工程、 读书工程、 实践工程。“诗教工程”要努力成为中文系的特色工程。“读书工程”是全面提高中文系专业与人文素养的素质工程。“实践工程”是旨在培养大学生专业技能与就业能力的应用工程。这三大工程与“质量工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构筑起较为全面完善的符合新时代人才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附图示 
 
   云帆工程=动感工程(自主)+ 质量工程(常规)
                                    ↓                                                              ↓  

              诗教工程---特色工程        教学工程

读书工程---素质工程 

实践工程---应用工程 

三、工程实施

    “云帆工程”按照工程宗旨分解为四大工程分别实施,除质量工程纳入全校统一规划,其它三项工程都应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每个方案相关活动都应有具体的实施细则与检查措施,可供操作,以保证整个工程有序有效的进行。工程实施项目符合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相关规定,可纳入实践学分考核,由辅导员、班主任及相关老师根据原始记录,将参与工程项目活动的学生名单于期末汇总系部,确认学分。对项目活动中表现特别优异的学生,系部将给予精神与物质上的奖励,并授予荣誉称号。

四、组织管理

(一)成立系主任为组长的中文系“云帆工程”领导小组(见附件),指导工程活动的有序规范开展,负责整个工程活动的总结表彰工作。
(二)工程根据活动特点分别由系教研室、团总支、系学生会、系社团等机构负责具体实施;活动事先要有计划并报请批准,事后要有总结并留有原始记录。
(三)每年年终工程活动开展单位或个人应及时将活动材料报系部办公室归档。
(四)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行,方案未尽事宜,解释权在系“云帆工程”领导小组。

附:《滁州学院中文系“云帆工程”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江文贵       副组长:卞佩峰 裘新江

成员:陆晓华 苏立 李正红 杨锦鸿 章会垠 吴文杰 夏斌文 潘火强 朱咸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