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概况

 

文学院学生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六号文件和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院里中心工作,以加强团总支建设探索与与实践为主线;加强思想教育深化素质拓展;以“诚信”教育为核心;以完善团总支基础建设为切入点;以机加强和改进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着力点。在院党支部和校团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院团总支工作新局面。

一、制度建设方面

严明的制度建设是开展学生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为此院里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牵头、各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的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讨论制定了《文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文学院辅导员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对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的选配、进修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对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量化的要求,从而保证了学生工作能抓到点上、落到实处、富有成效,同时也为衡量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业绩提供了客观的依据。此外,院里还定期抽查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记录,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交流经验,总结教训,及时分析学生工作中已经取得的成绩以及尚存在的不足,明确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

文学院还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学生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如《文学院学生综合测评条例》、《文学院推优程序》、《办公室管理规定》、“每周学习制度”、“学生干部值班制度”、“每日签到制度”等。通过每周一次例会及推荐团校学习,增强团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对学生会、社团的指导,保证其工作按其章程有方向、有规划、有效果,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有责任感的团员学生工作队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文学院的学生工作正呈现出健康有序、昂扬勃发的精神风貌。

二、思想建设方面

1.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团员意识。

主题团日活动是团组织以活动进行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形式。一年来,我院成功的举办了《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读书与成才》、贯彻《新规定》、《学团章、知团情》等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讲座、辩论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知识,同学们提高了思想认识,受到了良好的思想教育。

2.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围绕保持团员的先进性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

3.紧跟时代步伐,加强思想教育。要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摸清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及对社会重大事件、问题的看法,及时向校党委、院支部提供学生的思想状况情况,并做好沟通工作,切实维护学校的稳定。

三、活动建设方面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充实生活、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为此我院将开展一系列的文体娱乐活动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最。为丰富我院学生课余生活,提高综合素质,我院先后开展了篮球联赛、新生普通话大赛、元旦晚会、女生节等一系列活动,使我院学生在学习之余能得到充分全面的锻炼,通过读书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我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包括进一步加强团员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抓学风建设,继续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讲座,开展社会实践、大学生课外文化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其中取得的成绩较为突出的方面有大学生社团建设和举办大学生女生节等。这大大促进了我院的学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各项工作都在院领导的统一领导下有条不紊地顺利完成: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素质拓展工作顺利进行;团组织自身建设、共青团各项工作也都超计划完成。我们相信,经过我们不断的改进,我们会在不断的总结中更加发展和完善院团总支的工作,将以后的工作进展的更加顺利,开展的更加出色。充分发挥我院优势,展现文学院的风采。

返回原图
/